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北京一分院:推动校园普法进入良性"微循环"
正义网-检察日报 2021-03-30

  让孩子把法律认识写下来画出来

  北京一分院:推动校园普法进入良性“微循环”

  正义网讯(记者简洁 通讯员刘博洋)“检察官阿姨,我参加‘法润翠苗’线上法治冬令营后收获很大。今后一定加强自我保护,同时还要提醒同学们。”日前,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三年级的小彤给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王磊发来邮件,分享她的学习收获。

  还有7000余名翠微小学的学生及其家长一起参加了此次法治冬令营,小彤的这封信,是今年2月以来检察官在线上法治冬令营活动中收到的400余份投稿之一。

  这次法治冬令营活动采取线上形式,由检察官授课两次,学生通过音视频、文章、画作、书法等方式参与“法律格言之我见”活动,反馈对法律的理解,并根据学生投稿情况在微信公众号上刊登优秀作品。

  “这次‘法润翠苗’的活动教会我很多关于网络安全的知识。网络就像一把双刃剑,我们要学会不上不健康的网,不读不健康的信息,更不能沉迷于网络游戏,让网络做我们的朋友,帮助我们学习。”西校区三年级的小非同学在上完《法治护翠苗 安全度寒假》课后,写下这样的心得。他告诉记者,这节课里,检察官设计了独处安全、网络安全、财产安全三个主题介绍犯罪分子的“四大骗术”“四大网络陷阱”和“三大财产安全陷阱”。

  第二次授课主题为《未成年人保护“两法”解读》,王磊在课上向同学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重点内容,结合生动案例重点介绍了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国家保护、司法保护六大保护体系。课后,同学们纷纷写下了他们对法律的理解:“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国家让每个孩子都有美好的未来”……

  “同学们积极参与,表达抒发自己所获所言所想,一张张精美的图画,一段段充满温度的音频和视频,一篇篇耐人寻味的文字,展现了同学们的成长和进步。”王磊介绍,此次活动共收到200余份童趣画作、100余份视频、15份观后感、10余份音频,共形成7期活动。

  “普法也需要‘有来有往’,孩子们的参与热情真的让我很感动,检察官传递出法治声音,孩子们积极回应,在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这就是普法的良性‘微循环’。”王磊说。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