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打造“法润自然”普法宣传品牌
新华网 2021-03-01

  近年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探索形成具有自然资源特色、体现法治精神和山东地域特点的自然资源法治文化,提出“法润自然”普法宣传品牌。“法润自然”体现普法宣传的及时性、精准性、融合性要求,实现普法宣传工作“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的理念。

  送“好雨”突出精准性

  实现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针对需求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组织全系统编制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针对各级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任务中思路不够开阔、方式方法不够创新的问题,制作了10集系列视频教材,生动指导各级“应该怎么做”。

  选取系统内具有指导意义的行政争议案件编制案例汇编,“以案释法”规范行政行为。建立“普法先行”工作机制,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工作、重点需求进行普法,切实做到群众需求在哪里,普法宣传就在哪里。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时间节点,明确主题、突出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型普法宣传活动。

  “知时节”突出及时性

  第一时间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政策,机构改革后,全面梳理自然资源管理涉及的地方性法规15部、规章18部和规范性文件77件,汇编成册,使广大干部尽快适应机构改革后的职能需要。《土地管理法》修改后,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迅速组织学习,各级通过发放文本书籍、座谈讨论、培训解读、电子屏幕宣传等方式,做好系统内和全社会的学习宣传贯彻。

  重点工作推进前,坚持工作未动、普法先行,让群众第一时间听到自然资源系统的声音。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合作举办“法润自然”--《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系列解读5期,各类媒体收听收看人数达280万人次。

  “润无声”突出融合性

  持续推进普法宣传与群众工作、生活相融合,建立了由法律和党内法规专家学者、法官、检察官、律师等组成的普法讲师团,成立“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普法宣传志愿者”队伍,真正深入群众进行普法宣讲。建成了济南市莱芜区雪野街道站里村“法润自然”文化广场、淄博市临淄区“齐风淄水·法润自然”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青州市仰天山国家森林公园“法润自然”文化阵地、聊城市高新区顾官屯镇前秦村“法润自然”普法一条街等近30个“法润自然”普法宣传阵地,广泛运用漫画、“三字经”、顺口溜等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注重与当地文化、民俗等相结合,增强群众认同,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了解、理解自然管理法律法规制度。

  来源: 山东省委依法治省办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