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颍东区“三明确”进一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安徽普法网 2021-02-20

  一是明确普法责任主体,强化普法主体责任。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依据“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都是实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主体责任单位。各地各单位将普法责任清单纳入本部门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分工,切实组织实施,将普法责任落实到执法、司法、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各环节,力求抓出特色、树立普法工作品牌。

  二是明确普法内容,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印发“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普法责任清单包括共性普法和个性普法两个方面内容。共性普法内容主要是指围绕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开展的普法。个性普法内容主要是各地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面对执法对象、管理对象、服务对象、重点维权对象,充分利用行业宣传日(周、月)、法律法规颁布施行纪念日等特殊时间节点,面向社会广泛宣传与本单位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是明确普法责任制督查机制,提高普法宣传实效。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区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情况,区法宣办下发了《关于对各地各单位“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通过查看台账资料、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的方式对相关单位“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进一步推动了国家机关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普法宣传的实效性,为加快建设美好颍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