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驻队律师”赋能规范执法
浙江省司法厅网站 2021-02-03

  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探索实施“驻队律师”项目,以购买服务方式与律师事务所合作,由律所指派一名以上专职律师进驻执法队伍,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监督规法执法,协助普法宣教,化解执法纠纷。实施以来,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大幅下降,败诉率为零。

  一、提前介入,降低执法风险。加强民生关注的重点领域专项执法工作,采取每月一主题,滚动式推进的方式,开展了建筑垃圾、燃气、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等多个领域的专项执法行动,重拳惩戒违法行为。同步发挥律师专业知识和法治素养,在组织重大执法行动前或查处疑难复杂案件过程中,邀请驻队律师“坐诊把脉”,帮助厘清执法思路,分析法律适用,从源头上避免执法风险。2020年全年累计组织3次重大专项执法行动,办理10余起重大复杂疑难执法案件,均由驻队律师提前进行评查和研析,在执法和办案保障上充分凸显了“外脑”优势。

  二、随队指导,规范执法流程。目前市区作为先行示范区,择优确定签约了2名驻队律师,每周至少一次随队指导执法,实时规范一线队员执法行为,向执法中存在抵触情绪的当事人或者市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化解矛盾冲突。在应对重大案件或棘手难题时,驻队律师通过现场讲解或微信交流等途径,分析“个案”并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截至目前,共接受法律咨询80余次,参与重大案件法制审核12次,协助处理与当事人、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的法律事宜10余起。着力推动已有职能以及新领域处罚权职能的行使,敢于担当,敢于碰硬,不断拓展执法办案的领域和范围,办理了嘉兴市首例养犬人遗弃犬只案,以及桐乡市首起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案、通过消防专用供水设施用水案等诸多新型案件。

  三、常态培训,提升法治能力。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为执法队员“量身定制”培训计划,拓展教育形式,提高培训质量,共邀请驻队律师组织法律知识专题讲座10次,参与办案技能竞赛现场点评3次,同步参加法律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商家宣传25次。以练促战,利用“执法讲习堂”,推进双向“以案释法”分享会5次,共享驻队律师经验、解读法律条文运用,提升队员执法水平。加强日常执法技能比赛的组织,邀请“驻队律师”专业指导,今年开展执法技能比赛2次、法律知识考试1次,形成了执法办案导师制、小班化执法实务交流、旁听法庭庭审和办案情景模拟等为主要内容的执法能力培训提升体系,推动能办案、会办案、办好案蔚然成风。

  信息来源: 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