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普法集锦
北京通州实施普法“十二字诀”
法治日报 2022-11-01

  本报讯 记者徐伟伦 近日,一场“群众点单、政府派单”的民法典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在北京市通州区武疃村开展,宣传活动紧扣村民所需,在解答法律问题的同时,对乡村治理难题给予法治化建议。这场活动也是通州区实施“规范、溯源、精准、多元、引领、智慧”普法“十二字诀”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立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基层治理年”这一定位,通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对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进行解构,通过实施普法“十二字诀”,构建普法与依法治理视角下的“六大治理体系”。

  “十二字诀”中的“规范”,重在狠抓“关键少数”推动系统治理,让领导干部成为学法、守法、用法的带头人。“溯源”,旨在通过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等,筑牢“基层基础”推动源头治理。“精准”,注重在依法治校、治企等事项中通过分类施策,推动专项治理。“多元”,强调合力攻坚推动综合治理,有效破除部门壁垒,针对重难点问题及时进行集体性研判和针对性普法。“引领”“智慧”,旨在通过繁荣法治文化推动目标治理,坚持数字赋能推动科学治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