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普法集锦
山东滨州:咱村里的“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10-17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健 通讯员 孙永红 吴焕梅

  “咱双堠村的村民注意啦,注意啦,今天咱们拉拉这个反电诈,你可别让手机上发的那些投资少、收入大的信息忽悠了,可别接他们电话,这是电信诈骗……”

  每日8时,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信阳镇双堠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政策法规宣传员赵福升准时坐在村委会广播室用“棣普”话开播,村里干织网手工活的群众边听开播边唠嗑,这是双堠村最常见的“大喇叭”普法“风景”。

  通过乡村“大喇叭”开展普法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将枯燥的法律条文转换成“家长里短”,群众听得津津有味。

  国庆假期期间,滨州市惠民县皂户李联村“法治带头人”纪秀华一直跑在调解的路上。皂户李联村两户人家因土地问题发生纠纷,纪秀华得知后积极上门调解,双方在纪秀华面前握手言和。这是“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除去政策法规宣传员外另一个身份——矛盾纠纷调解员。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人熟、地熟、事熟”优势,积极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劝导、化解工作,将民间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矛盾纠纷化解不出村。而当村民遇到一些重大问题需寻求法律援助时,“法律明白人”又及时指明维权途径,有效帮助村民与相关部门建立联系,打通其维权路径,化身为法律服务联络员。

  “他们还是社情民意信息员呢!”说起“法律明白人”,滨州市滨城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刘伟深有感触。滨城区秦皇台乡瓦屋张村致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秦台牌富硒西瓜,在西瓜种植和销售过程中,村民遇到商标申请、农药质量把关、合同签订等诸多法律问题,村里几个“法律明白人”了解村民法律需求后,对接村(社区)法律顾问,引导村民加强法治意识,维护好村民合法权益,切实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

  “你们还是法治创建的监督员。”在前不久滨州市司法局召开的“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滨州市司法局局长王东提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要积极参与法治乡村建设,依法有序参与村(社区)事务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依法治理工作,要参与到“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等法治文化活动,切实提升乡村法治建设水平。

  近年来,滨州市司法局全面深入实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今年又将此项工作列入2022年市政府“12197”民生工程,共培育“法治带头人”3259名、“法律明白人”9606名。作为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作用日益凸显,成为普法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