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普法集锦
北京西城首批“无讼社区”“普法驿站”创建启用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10-08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楚玄 徐伟伦 通讯员 陈蓓蓓

  9月29日上午,在北京市西城区“无讼社区”创建暨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普法驿站”设立活动启动仪式上,西城区正式宣布创建首批5个“无讼社区”,并设立首批“普法驿站”。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西交民巷社区、月坛街道汽北社区、什刹海街道兴华社区、白纸坊街道樱桃园社区、牛街街道钢院社区成为第一批试点。

  西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是“红墙意识”的发源地和践行者。近年来,西城区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探索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北京市委“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和西城区“全响应”社会治理机制,发挥党建政治性和审判专业性优势,以“诉源治理直通车”机制为牵引,推动纠纷化解、诉讼服务、普法宣传向社区延伸,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依法化解,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诉求,助力辖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人民法院的司法公信力。

  2022年,为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在西城区党委政府支持下,西城区法院深化诉源治理,发布《关于加强诉源治理 创建“无讼社区”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据介绍,“无讼社区”创建,将围绕“小事不出社区、矛盾就地化解”目标,坚持“党建引领、高效便民、非诉优先、司法赋能”四个原则,大力推广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引导、调处、诉调对接五项机制,通过评估“社区调解广泛性、社区调解成功率、司法确认适用率、调解自动履行率、普法参与率、万人成讼率是否低于街道平均值且呈下降趋势”六类指标,选取了5个试点创建“无讼社区”。通过试点并推广经验,力争实现全区15个街道“无讼社区”创建活动全覆盖,全力打造西城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升市域治理精细化水平。

  据了解,早在2007年,西城法院就设立了全市首位专职巡回法官,在示范引领下,全院法官都参与进来,形成了“巡回法官团队”,开展直接面向社区面向群众的司法服务工作。2019年,西城法院建成启用全国首家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对西城区人民调解员协会及各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业务指导;与包括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在内的43家调解组织形成对接,配备了优秀的法官进行诉前调解,对人民调解工作进行指导,每年也会邀请各专业庭室的专家法官开展10余期针对社区调解工作的培训,从场地、人员、调解力量上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法院对我们社区的调解组织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基层调解队伍力量也因此逐步壮大,使得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纠纷可最大限度化解在萌芽状态,社区调解组织也和法院建立了联动机制,可以通过司法确认程序赋予和解文书的强制执行效力。”西长安街街道西交民巷社区书记谭道亮说。

  近年来,西城区法院还着力构建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一号响应”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对街道社区办理12345群众诉求,在区域综合治理平台“西城家园”App开辟了法院直通车版块,及时提供法律支持、专业指导和效力保障,确保需求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促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在此期间探索形成了“西法号”普法直通车品牌。在当日的启动仪式上,深度参与“西法号”普法直通车工作的五个街道被授予“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普法驿站”称号,标志着“西法号”普法直通车工作迈入新发展阶段。

  西城法院立案庭负责人秦学伟介绍,近年来,西城法院以“诉源治理直通车”机制为牵引,通过“线网站巡”对接社区、直连群众、联系企业,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依法化解。2022年以来共接听群众来电53604通、办结工单65281条,保持联系法官到位率100%、反映事项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99.91%,巡回法官线上回应诉求、提供咨询、指导调解129件。

  此外,西城区法院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政治引导力和党组织资源优势,以诉源治理等全院性重点工作为牵引,院党组与各街道工委、党支部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干警到社区党组织报道,建立服务群众诉讼、联系街道社区的坚强堡垒,不断升级为民服务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区域治理,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西城法院将进一步推进解纷力量和司法服务向社区延伸,打造架构在数字空间、服务在群众身边的“微型法庭”,通过智慧终端开展远程代办,让人民调解员和社区工作人员“足不出户”接受法官的实时指导和专业培训,让人民群众就近享受同质化司法服务,实现纠纷化解“一次不用跑”;开通诉调对接“绿色通道”,对于街道、社区及其调解组织调解成功的纠纷,推行司法确认“专人专管”,提高司法确认准确度和效率;还将打造精准普法前站,利用大数据“群众需求研判——普法精准供给”路径,依据社区个性化需求,为“无讼社区”优先提供订制式精准普法。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