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普法集锦
青岛市司法局为“兵”办实事 送法进军营
山东省司法厅网站 2021-08-05

  “八一”前夕,青岛市司法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建法律服务队走进军营,为部队官兵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活动。该局把为“兵”办实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组成部分,面向军人军属解决涉法问题,解除官兵后顾之忧,让“最可爱的人”全身心投入备战训练中,安心为党和人民站好岗。

  青岛市司法局为“兵”办实事 送法进军营

  把调解送到甲板上。7月27日,青岛市司法局和北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召开军地座谈会,面对面了解部队涉法问题诉求,列出“任务清单”。今年以来,人民调解员、律师上高山下海岛进甲板,解决数十起涉军案件和矛盾纠纷,包括合同、侵权、土地清退、挂户落户等,部队官兵的“后院”更加温馨温暖。扎实开展“情系军营、律师先行”活动,多家律师事务所与部队签订双拥共建协议,帮助部队进行法律分析,提供法律帮助。驻青某部为共建律师事务所赠送了“法律服务解兵忧 军民共建一家亲”锦旗,该律师事务所也被评为“优秀拥军律师事务所”。

  青岛市司法局为“兵”办实事 送法进军营

  把课堂办到营区里。7月29日,青岛市司法局组织优秀律师组成“法律援助轻骑兵”,冒雨来到海军某部,为部队赠送民法典等法律书籍100余本,为官兵及家属举办“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系列讲座。今年,青岛市司法局在驻青部队开展“百人百讲百课”活动,精心挑选100名法律专家,围绕100个与部队比较密切的法律问题,为部队官兵讲授100课次。参加海上维权任务的官兵听了相关课程后表示:听了专家的授课,我们知道了更多国际法知识,在海上履职的底气更足了,腰杆更硬了,决心更大了。

  青岛市司法局为“兵”办实事 送法进军营

  把温暖送到心坎上。7月31日,青岛市司法局举办“军人与法——红色情缘”交流恳谈会,现役和退役军人志愿律师以及军人律师参加座谈会,回应退役军人对律师行业的关心关切。会上,组织参会人员参观律师事务所,了解律师职业特点和发展趋势。同时,还针对这部分退役军人的实际和择业意向,精心设置讲座课题,组织优秀退役军人律师代表现身说法,进行座谈交流。今年退役的小王深有感触地说:“在我人生面临第二次抉择的时候,参加此次活动,受益匪浅,从事律师职业,一直是我的一个重要选项,所以我选择了自主择业,此时此刻,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一种从未有过的踏实感和归属感,感谢司法局领导的精心安排!”

  青岛市司法局为“兵”办实事 送法进军营

  把合作写到协议里。青岛市司法局和北部战区海军联合签署了《军地双方法律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确立军地法律服务合作关系。军地双方将制度、平台、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发展。在制度建设上,双方进一步研究制定常态化、持续化合作的有关措施,保证军地双方合作有保障、有支撑、有动力。在平台建设上,将进一步融合热线电话、法律援助站的统筹整合,确保部队有需求,地方快速反应、快速处理。在人力资源建设上,按照部队的需要,组织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人民调解员等专业资源,全面融入到部队法律服务工作中,为国防建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