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普法集锦
靖江市司法局“三+”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
法润江苏 2021-06-16

  为增强全社会对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靖江市司法局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形成周期宣传重在经常、普法内容针对性强、学用结合务求实效的工作常态。

  保护+监护,让未成年人保护内外兼修。注重校园法治副校长作用发挥,通过校园法治宣传栏、法治课堂开展日常法治教育,邀请顾问律师走进校园开展普法知识讲座,提升未成年人应对他人不法侵害的自我防范能力;对教师、校园警务人员、家长等开展预警提示,提升家、校管理群体对未成年人日常偏差行为及时发现、主动干预、妥善处置的外部监护能力。

  新事+新责,让未成年人保护与时俱进。针对未成年人网络平台打赏、游戏沉迷、校园冷暴力、校园霸凌等新情况,普法讲师团在校园重点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网络保护条款、《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相关内容的宣传,纠正保护法成“保护伞”的偏差思想认知,明晰权与责、罪与罚的界限,积极营造和谐的校园内部法治生态。对因专职专岗设置、国家监护的作用发挥等新要求产生的行政主体新责任,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重点普法宣传。

  学法+用法,对未成年人保护双管齐下。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作为日常普法宣传重点常态开展,营造学生、教职工、家长、社会共同学法浓厚整体氛围的同时,定期组织法律顾问团“上门”解答师生法律咨询、协助完善校园涉法情况处置应急方预案,向全体师生公示公共法律服务12348、法律顾问联系方式,畅通用法渠道,让未成年人知法更能用法,管住家长随心管乱作为的手脚,打消教师不敢管不作为的顾虑。

  (靖江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