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普法集锦
盐都区司法局以法治力量实力护航开学季
法润江苏 2021-03-02

  新学期伊始,为切实提升青少年法律素养,提高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盐都区司法局立足职能,多举措法治护航开学季,推动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一是当好“法治宣传员”。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普法宣传队、法治副校长、普法志愿者走进全区中小学校,开展校园法治讲座,宣讲校园安全、人身财产、交通安全等法律知识;向学生发放普法书包、法治漫画册、法律知识读本等宣传物品,引导同学们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举办法治演讲比赛、黑板报评选、法律知识问答竞赛等法治教育活动,寓教于乐,营造轻松愉悦的学法氛围。

  二是当好“环境监督员”。积极联合教育局、公安局、文明办等部门,围绕学校周边交通、饮食、娱乐等设施安全,大力宣传安全法规,引导学校周边群众自觉遵纪守法,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执法部门齐抓共管,严厉查处和打击校园周边违法违规问题,清查取缔无证无照经营门点和流动摊点,对违规占道经营、无照加工售卖食品等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三是当好“阵地打造者”。帮助学校建立法治宣传栏、法治广播站、法律图书室等校园法治文化阵地,及时提供法治漫画册、法治读物和法治类报刊杂志,丰富学法形式,增强法治观念。依托司法所、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融入法治名言警句、法治名人故事等内容,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模拟法庭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广大学生在参与中学法用法,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盐都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