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普法集锦
海安奏好“三部曲” 唱响“农民工学法活动周”主旋律
法润江苏 2021-02-23

  为进一步提升农民工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农民工创造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海安以“共学民法典 共筑奋斗路”为主题,奏好农民工学法三部曲,在全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第十五届“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活动。

  精准发力,奏好普法宣传“传播曲”。立足农民工实际需求,组织普法志愿者、司法行政干警开展送法送福进车间、进企业活动,现场就地“摆摊设点”,围绕民法典中农民工比较关注的劳务用工、薪酬发放、安全生产等农民工权益保护的相关规定进行重点讲解,让更多的农民工了解民法典、学习民法典,让民法典成为农民工的护身符。开展企业法治文艺宣传活动,为职工送上丰富多彩的法治歌曲、快板、小品等,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农民工的法治意识。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移动电视等开展农民工民法典宣传普及,发放民法典宣传彩页、《劳动合同法》等法治宣传资料5000多份,解答企业职工法律咨询100余人次。

  优质高效,奏好法律服务“进行曲”。畅通法律援助快速通道,组织12348法律服务队、律师、法律工作者和普法志愿者,深入村居、企业,发放农民工法律援助联系卡,介绍法律援助相关政策,引导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拖欠工资农民工人数较多、涉及面广的案件,法援中心快速受案、妥善处理,安排援助律师提前介入,指导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填报法律援助申请手续,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市法律援助中心、市法院、市总工会、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及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等多部门协调联动,通过“绿色通道”特事特办,72小时内成功处理一起事关41名农民工、拖欠工资达70余万元的劳资纠纷。

  早调快处,奏好纠纷化解“和谐曲”。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大对涉及农民工矛盾纠纷调处力度,重点摸排与农民工权益密切相关的用工合同签订、劳资、损害赔偿等矛盾纠纷, 及时发现苗头隐患线索,切实做到抓早抓小、应调尽调,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组织网格员、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等,深入村居、网格,大力普及民法典关于土地征用、土地流转、医疗卫生等规定,了解农民工法律需求,参与涉及农民工矛盾纠纷化解,及时帮助农民工解决涉法难题,让农民工依法打工、安心工作。截至目前,共成功调处劳资纠纷、损害赔偿纠纷等涉农民工权益纠纷50余件,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海安市法宣办)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