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无锡市部署10大联动项目推进“4·8司法日”服务宣传
法润江苏 2021-04-01

  无锡市司法局提早筹划、紧密部署,拟在4月中上旬组织全系统开展第七届“4·8司法日”十大联动活动,确保司法日服务宣传质效提升。

  一是公布一批法治无锡惠民实事项目和司法行政惠民实事项目。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布一批法治无锡惠民实事项目,市司法局公布一批司法行政惠民实事项目,通过拓展惠民领域、增加服务内容、规范工作流程、开展民意测评,推动惠民项目的常态化和长效化。二是策划一期司法行政专题政风访谈节目。根据市政府办安排,策划一期政风访谈节目,市司法局领导带队走进广电集团演播室,宣传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介绍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和推进队伍建设相关情况。三是开展一次“4·8司法日”广场集中宣传活动。4月8日当天,开展“4·8司法日”广场集中服务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各类法律法规,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普法情景剧现场演出等,形成全方位、多声部、渗透式的宣传格局。四是开展一次“法润无锡·春风行动”送法进万家活动。组织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仲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社区矫正社工、法律援助工作者等9类人员,因地制宜进园区、走村居、入网格,积极宣传重组后的司法行政职能任务,开展法律法规宣讲、惠民政策解读、法治体检、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五是开展一次12348“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宣传活动。在无锡交通广播《空中法援》栏目宣传讲解法律援助及其他社会关注的法律法规知识,解答听众的法律咨询,组织优秀法律援助案例先进事迹集中展播,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法律援助制度,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六是组织一批名优律师线上授课。针对广大群众关心的住房、医疗、养老等法律问题,企业“法治体检”反映出的违约、延迟履行、劳动纠纷等共性问题,邀请名优律师在“大李小李讲道理”“扯扯老空”等电视广播栏目里开展在线释疑解答、风险提示。七是开展一次涉企涉农矛盾纠纷集中义诊活动。加强企业矛盾纠纷排查,畅通企业商事纠纷调解渠道,及时调处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矛盾纠纷以及由疫情防控引起的薪资给付、合同履行、休息休假等劳动争议;针对农村春播春种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特点,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活动。八是开展一次民生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将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领域作为执法监督的重中之重,强化对相关执法部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的监督。九是制作一批“4·8司法日”宣传资料。设计制作印刷一批“4·8司法日”宣传折页,宣传展示司法行政各项职能,与民法典宣传折页等宣传资料一起发放给市民,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和满意度。十是策划一次司法行政集中新闻宣传活动。盘点重组以来司法行政的工作职能,总结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活动中的先进典型,通过官微、官博、官网等载体开展集中宣传,扩大司法行政社会影响。

  来源:无锡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