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要闻
严惩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2-26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最高人民法院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要求落实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将“严”的基调贯彻到长江保护法适用的全过程、各方面,严惩重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长江保护法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实施意见》要求人民法院正确适用长江保护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促进资源合理高效利用,推进长江流域绿色发展。

  《实施意见》要求,人民法院在长江保护法实施过程中,要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妥善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系统、维护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推动长江流域绿色发展。

  《实施意见》强调,作为我国首部流域专门法律,长江保护法在实施中需要贯彻系统观念。坚持在国家长江流域协调机制统一指导、统筹协调下,开展长江保护工作。坚持自然恢复为主、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系统治理,妥善协调长江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关系,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同时,依法准确适用刑事、民事、行政法律,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作用,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让受损生态环境得到全面修复,让敢于破坏长江生态环境者付出沉重代价。

  最高法还发布了与此相关的10个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