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滚动图片
【普法亮点工作】开展“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 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四川普法网 2021-01-18

  【背景】

  为充分调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部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渗透力,着力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发挥法治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省委依法治省办、司法厅组织开展了“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

  【主要做法】

  一健全“三项制度”,形成上下贯通、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一是健全统筹协调制度,纳入依法治省“大盘子”。推动将活动纳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和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年度《工作要点》,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安排部署,以上率下、高位推动。二是健全推进实施制度,明确活动“路线图”。印发《工作方案》,统筹安排21项主题活动,涉及29个省直部门,明确各项活动的主要内容、职责分工、完成时限,项目化、清单式推进落实。三是健全跟踪问效制度,用好考核“指挥棒”。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指标体系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内容,指导各地各部门每月报送活动进展,定期进行活动成效评估。

  二推进“五大行动”,构建重点突出、形式丰富的实施体系。一是推进“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专项行动。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制作播出公益广告3期,发布法律法规指引38期,推广“疫案说法”20期,网络点击量超600万人次。推动省卫健委开展“5.12”护士节活动,举行先进事迹展播和法治宣传。二是推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行动。大力宣传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构建双城法治宣传联盟。联合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送法进企业、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活动,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三是推进打赢“三大攻坚战”主题行动。推动省委国安办、生态环境厅、应急管理厅、省扶贫开发局等部门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6.5”环境日、“脱贫攻坚、法治同行”等主题活动,为打赢“三大攻坚战”营造法治氛围。四是推进“城乡基层依法治理”专题行动。协同开展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探索建立村(社区)两委成员集中学法制度,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五是推进宪法和重点法律专项普及行动。组织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系列活动。联合省妇联、省市场监管局、省禁毒办、教育厅开展妇女维权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全民禁毒宣传月、开学第一课等活动,提升全民法治意识。

  三实现“三个效果”,建立巩固成效、形成常态的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发挥普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有计划、有组织、分专题、分阶段开展集中法治宣传,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二是进一步完善大普法工作格局。在省委依法治省办、司法厅统筹下,29个省直相关部门牵头组织实施,各部门认真履行普法责任,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形成合力,构建完善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三是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的影响力。依托“法治四川行”平台,配合各主题活动,在四川卫视、重要地段LED屏、地铁公交电视、出租车顶灯、城际高铁电视滚动播放,联动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同步推送,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态势。

  【成效】

  全省已圆满组织开展21项主题活动,累计开展各类专项法治宣传活动4.3万余场(次),播放普法专题片、公益广告35万余次,受到广大干部群众欢迎,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特别是疫情防控普法工作,被《人民日报》报道,受到司法部官网、“学习强国”平台等转载,得到省委领导肯定性批示。“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中展现了法治担当,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中展现了法治作为,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践行了法治使命,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中夯实了法治根基。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