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阅读推荐
把信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1-18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建斌

  1月16日上午,全国信访局长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0年信访工作,分析了当前信访形势,研究“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并部署了2021年主要任务。

  会议指出,2020年,全国信访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突出矛盾,广泛汇集反映社情民意,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类矛盾易发多发并大量通过信访渠道集中反映的情况下,2020年全国信访形势继续保持平稳可控的态势。2020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信访工作,涉疫信访矛盾化解取得明显成效;聚焦治理重复信访和化解积案,专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持续推进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信访工作效率效能进一步提高;抓紧抓实源头治理,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强化;持续加强信访部门自身建设,信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会议对2021年信访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一是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信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永葆信访干部队伍忠诚、可靠、纯洁的政治本色。要全面提高政治能力,勇于扛起政治责任,深刻认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始终牢记、忠诚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强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事不避难的担当精神,咬定目标、狠抓落实,不断巩固扩大治理化解成果。要依法按政策解决好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确保化解效果经得起检验;要健全日常督办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将所有集中交办事项全部纳入工作视野,督责任落实、督工作进度、督化解质量,确保实现年度预期目标。

  三是系统谋划和推进信访制度改革。要以实现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为目标,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方法手段创新;要健全信访工作体制,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压实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信访工作责任;要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群众来信、走访、网上投诉办理和信访督查工作。

  四是加强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要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大力加强基层信访工作网络建设;要建立县级信访部门、乡街定期派人到社区巡回接访制度,把信访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要总结推广在乡镇(街道)设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经验做法,统筹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力量,做实矛盾纠纷化解实战化平台。

  五是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信访工作队伍。要严守党的群众工作纪律,以钉钉子精神整治“四风”,坚决杜绝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办理好每一封来信、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件投诉、及时就地解决问题;要组织好轮岗挂职、实践锻炼,引导带动广大信访干部在群众工作一线上锤炼过硬本领;要发扬斗争精神,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预防化解涉访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冲锋在前,以实干实绩履行好自身职责使命。

  会议还对深入推进“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开展“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进行了部署。

  会议强调,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信访系统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以抓好建党100周年信访稳定工作为主线,忠诚履行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项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