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我的藏蓝青春
四川法治报 2021-12-01

  □ 吴晓寒

  先事戒备谓之“警”,见微知著谓之“察”。带着对“警察”二字的敬畏,怀揣着对那身藏蓝的向往,在2019年,我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警服着身的那一刻,我开启了我的藏蓝青春。

  后来我明白,这世界上本没有英雄,因为国家和人们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一场抗击疫情的战役就此打响,刚入警的我也加入到了“逆行者”队伍中,忙碌于入户调查、走访宣传、防疫守岗……在那段披星戴月的日子里,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看见了这支藏蓝队伍在疫情面前的严防死守,看见了那一排排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而挺直的腰杆。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一 言一行勿忘人民重托,一举一动当思警察职责,这就是警察队伍的担当。我们用一个个平凡而忙碌的日子串起故事,一次次使用“忠诚”这个字眼,一次次唤醒“正义”这个主角,一次次诠释“为人民服务”这个概念的深刻意义。

  我总是那么天真,那么执着,期望一场酣畅的讯问,用那子弹般射出的犀利语言,揭开一道道丑恶的黑幕;期望一腔谆谆的告诫,用那告诫里烈火般燃烧的真挚感情,灼热一个个冷酷的灵魂。然而,民警真实的工作生活却不是那般的诗意。夜里响起的报警电话,在街头风里来雨里去、因忙碌而湿透的外套,抓紧短暂休息时间吃下的盒饭,下乡时浑身沾满的黄泥……与骄阳为伴,与风雨为友,与群众打交道,与车辆尾气相随,这些才是一名基层民警的真实工作生活,忙碌而又充实。我深知,这是每一位民警成长的必经历程,只有在这些繁杂的工作中,我才能得到充分的成长。

  因为这份职业的特殊性,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派出所里度过的,我甚至已经不记得上一次回家的具体日期。但很高兴的是,我背后有一直支持着我的家人,他们并没有埋怨我陪伴他们的时间太少,而是给我足够的理解与支持,让我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基层一线的工作中。警察生涯中最值得回味的,不是白衬加身,也不是麦穗裹银花,而是锋芒初尽,一拐那些年。

  挟带着一柄惩恶扬善的利剑,奔走在一条与众不同的路上,这是一种至高无上的向往,这是一种无怨无悔的追求。警察是我们的骄傲与自豪,我们是这恶劣天气里最美的一道风景。为百姓的安危,我们那并不高大的身影,总是不知疲倦地穿行在春夏秋冬,时刻朝着心中的神圣目标,勇往直前!

  (作者单位:宜宾市公安局翠屏区分局)

(责任编辑:牛文君)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