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守夜人手记
人民公安报 2021-02-23

    □谢春卉

  当午夜的黑暗吞噬一切,闪烁的警灯化作霓虹从城市的梦里无声地滑过,这部默片的底色叫“平安”。

  深冬的夜被无限拉长,下午早早地天就黑了。辛丑年农历新年前的几天,气象记录显示,位于祖国北部边陲的小城额尔古纳市每天最低温度已接近零下40摄氏度。

  这是一种不身临其境很难想象的极寒天气,巨大的寒冷将空气中的水分凝结成细小的冰晶,进而弥漫成极端冰雾天气。晚上7点,额尔古纳市公安局拉布大林第一派出所、第二派出所、特警、治安的巡逻车辆就在这令人窒息的寒冷中准时出动了。

  一城的夜色潋滟在林子进和他的同事的眼睛里。出第二派出所向北直行,公路两旁橘黄色的灯光为寒夜带来些许温暖,林子进熟悉这里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商铺与住宅,白天他在这里挨家挨户入户走访,夜晚则在这里巡逻。如今,疫情与节日显然令他更忙碌了,当然也给从警不过两年的他增添了不少独特的回忆。

  2020年春节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市内住宅小区封闭,营运车辆停运,一位身患尿毒症的67岁老人将求助电话打到派出所,原来老人的儿女不在身边,市内交通中断导致其无法往返医院完成每周三次的透析,林子进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毫不犹豫地承担起接送这位老人往返医院治疗的责任。而同样在疫情之初,防护用品紧张,辖区群众将自己抢购的N95口罩毫不吝啬地塞到林子进和他的同事们手中,这些温暖的过往至今仍令他念念不忘。

  警车在灯火通明的大街上行驶,进入金鹊街,商铺明显增多,街道两侧灯红酒绿的饭店荡漾着人间的烟火气。警车无声地驶过。车内开着暖风,但依旧呵气成霜、冻手冻脚。如果不发生意外,没人会格外关注一辆以时速20公里穿过市区的巡逻警车。当然,没有警情是大家最大的愿望和安慰。

  继续向前,灯火逐渐稀疏,越过平房区的暗淡灯光,前方巨大的黑暗蛰伏于不远处冰封的电厂后河套,仿佛一只沉默的怪兽。

  2020年12月中旬,同样是这样寒冷的夜晚,一名女子报警称其弟弟由于失恋,酒后只身前往电厂后河套欲寻短见。拉布大林第二派出所接警后立刻组织出警,林子进、高震、王宏斌3名民警火速驱车赶往现场。

  当时天寒地冻、四野黑暗,偌大的河套到哪里去找一个人啊。河套里积雪深厚,枝杈密布又灌木丛生,车辆前行艰难。人命关天,心急如焚的民警们只能蹚着及膝深的积雪徒步开展搜救……一个多小时后终于找到了被冻得奄奄一息的当事人。这名男青年仅穿着单薄的衬衣躺在雪地里准备将自己冻死,当时已神志不清,民警们轮流将他从河套里背出来送往医院,救了他一命。

  夜色渐深,冰雾越来越浓重,路上几乎没有行人了。右拐,河套大坝上的路灯一弯如链,大坝左侧的平房区在黑暗里透出星星点点的灯光。再往前行,就是牧场与煤矿的平房区了,如今,原先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大多已搬进政府的民生工程棚户区改造的楼房中,警车安静驶过,随时准备为需要的人们提供帮助。

  巡逻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这时候整个城市都已归于寂静,警车与警察警惕的眼睛一直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守护着人们的美梦,只是除了他们自己的亲人,很少有人能梦到他们。

  与警车上的警灯一样一直亮着的还有派出所的灯光,几年前在额尔古纳市公安局拉布大林第二派出所,一位每天打麻将晚归的大妈,一天午夜散场后忍不住好奇地踏进了派出所大门,当她看到一脸疲惫的值班执勤民警依旧在按部就班地严阵以待,激动地说:“你们实在太辛苦了!”当时的派出所所长闫金柱说,有群众这样的理解就足够了。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