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重庆打造首个交通建设领域普法依法治理示范基地
重庆日报 2022-07-18

  为交通强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日前,重庆市交通建设领域首个普法依法治理示范基地——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交通建设普法依法治理示范基地正式投运,旨在全面增强交通建设领域执法人员和行业从业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在建交通项目施工安全与质量,建立夯实普法工作的长效机制。

  该示范基地位于巴南区重庆交建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项目,以施工安全普法宣传为主题,共分三个部分,即监督项目展示区、安全教育培训区、安全教育体验区。

  “示范基地最大的亮点是植入普法依法治理元素。”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工程质量监督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安全教育培训区,记者看到,围绕交通建设领域不同的安全生产主题教育,共分为四个板块:质量安全管理、安全施工作业、安全应急管理和事故警示案例。参观者或者施工人员可以通过屏幕,点击观看教学课件,实时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在安全教育体验区,则是展示和演示了在建交通项目相关的安全生产知识和操作技能。

  在安全防护用品展示区,主要是展示了安全帽、劳保手套等一些基本的安全防护用品。

  “尽管这些用品,我们很熟悉,但对不同的施工区域或者不同的施工人员来说,安全防护穿戴要求都是不同的。”工程质量监督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例如,安全管理人员进入施工现场正确佩戴安全帽即可,但是高空作业施工人员除了佩戴安全帽,还应该佩戴安全带、穿防滑鞋和紧口工作服。

  VR安全教育体验区,则设置了16个与高速公路施工现场相关的场景。如参观者、施工人员可以现场体验触电情景,体验坠物下落撞击感等,让参观人员能够亲临体验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类危险场景、突发状况,切身体会违规操作带来的危险,从而提升安全生产守法意识,积极主动规范施工行为,潜移默化地学习吸收安全法律法规。

  在所有学习培训与体验完成之后,参观者就可现场进行安全考核测试,参加培训的施工人员只有在考试合格之后,才可以上岗。

  据介绍,为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夯实我市交通领域普法依法治理基础,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将打造富有交通行业特色的普法依法治理示范品牌,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