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陕西首个秦岭珍稀野生动物司法保护基地揭牌
人民法院报 2022-06-13

  本报讯 (记者 刘 辉 通讯员 于飞洋 习 伟)近日,陕西首个“秦岭珍稀野生动物司法保护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秦岭四宝科学公园举行。该基地是由西安铁路运输法院联合陕西省林业科学院、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陕西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第一分局、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五家单位共同建立。

  西安铁路运输法院将建立秦岭珍稀野生动物司法保护基地作为全国跨区划集中管辖改革试点后的一项有效举措,秉持生态环境保护“恢复性”“替代性”修复理念,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和“双碳”战略目标,集中管辖西安市和西咸新区行政、环境资源案件、公益诉讼案件。

  据介绍,设立司法保护基地是陕西法院在建设“黄河流域西安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基础上,继续深化“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司法审判”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模式的又一次有益探索,对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及野生动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秦岭珍稀野生动物司法保护基地将由五家单位本着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协调配合、通力合作的共建原则,持续探索深化服务保障秦岭珍稀野生动物保护的生态综合治理模式,联合开展珍稀野生动物救助、饲养繁育、法治宣传、巡回审判、警示教育等工作,加强协调配合与创新合作,形成秦岭珍稀野生动物保护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