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北京一中院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带”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5-31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通讯员 仇芳芳 蒋慧

  5月28日下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召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带”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为进一步助推平安校园建设,构筑校园安全防线,该院近年来不断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围绕少年审判普法宣传、法治教育和诉源延伸等重点工作,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构建基础上,从“单兵作战”转变为“合力协同”,以点带面逐步形成了“法治教育基地带”。

  北京一中院副院长谭劲松称,法治教育基地和基地带的构建,是对法治教育资源的一种系统集成整合,有效促进和助推学校的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带”的建立和拓宽为依托,北京一中院力求少年审判继续“发展特色、发展品牌”,品牌化拓宽新平台,蓄合力发挥新效应,着力开发普法宣传系列产品,打造集知识性、趣味性、实践性于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模式。通过模拟法庭、普法讲座等多种形式,从特殊预防、诉源治理的角度最大限度减少各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生,重点开展未成年人网络法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远离网络违法犯罪。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石景山实验小学分校、海淀区五一小学、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等基地带校方领导出席本次发布会,北京市人大代表陈巴黎、南海涛、段淑珍、要靖以及市政协委员郭丽双等参与了本次活动。发布会上,北京一中院与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揭牌“法治教育特色课程校”,成功将八十中拓展作为第五所普法特色基地校。

  据介绍,北京一中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带”是整合社会法治教育资源的有益举措,是适应青少年法治教育目标的特色机制。今后,该院将继续坚持‘科学规划、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质特色’的基本原则,按照“提升——拓展——整合”的路径全力延伸“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带”。通过提升现有基地和基地带的法治教育效果,为基地带的扩展和壮大积累理论和实践素材。同时,稳步扩展“法治教育基地带”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充基地带学校成员的数量,形成一校多校联动的格局,并通过整合多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合力让“法治教育基地带”发挥更显著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少年强则国强,北京一中院将继续协同优化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广泛开展内容生动、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推进诉源治理进校园,助力平安校园建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北京一中院副院长马来客说。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