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环球法治
尹锡悦政府立法计划恐面临诸多掣肘
法治日报 2022-05-16

  □ 本报驻韩国记者 王刚

  韩国新总统尹锡悦5月10日正式就职,但其组阁过程并不顺利,提名的18名内阁成员中仅有不足一半通过了国会人事听证。鉴于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在国会占据过半席位,未来尹锡悦政府的政府预算案、改革措施、立法计划等都将面临诸多掣肘。即便如此,尹锡悦政府上台后将推出哪些立法改革,依然吸引了诸多目光的关注。

  目前韩国国会共有300席,其中在野党共同民主党拥有168席,执政党国民力量党拥有109席。在8席无党籍国会议员中,还有7席出身于共同民主党。这意味着共同民主党占据国会的席位达175席,拥有绝对多数议席并实际掌控立法权。鉴于下届国会选举的时间是2024年,因此尹锡悦政府不得不长期面临朝小野大的尴尬局面。

  在总统竞选时,尹锡悦曾承诺要废除女性家庭部,但因共同民主党的反对,《政府组织法》修正案连象征性的司法调查措施都没有进行。当时就有观点认为,尹锡悦就任总统后,如果作为在野党的共同民主党不配合,将难以进行政府机构改革,也无法推动《政府组织法》修正案等诸多立法计划。

  为了突破朝小野大局面、助力尹锡悦政府推动政府预算案、改革措施、立法计划等,国民力量党国会代表权性东近日曾强调,应尽量争取韩国国民及社会舆论支持。但外界普遍认为,这一做法能否奏效仍是未知数。

  以此前关于限制检方侦查权的相关法案为例,在朝野协商时,尹锡悦及国民力量党都曾公开表示反对,并动用媒体展开舆论战,但这并未达到预期效果,两项相关法案依然在国会获得通过。

  鉴于此,不少政界人士及韩国媒体分析认为,尹锡悦政府未来两年都要面临掣肘。由于尹锡悦刚刚就职,外界目前还难以揣摩其如何应对朝小野大局面。不过,有媒体关注到,在共同民主党推动限制检方侦查权立法的同时,尹锡悦提名了自己的亲信担任法务部长官,未来不排除朝野政党为此陷入对峙的局面。

  鉴于尹锡悦及国民力量党反对文在寅任期末推动的司法改革,因此新政府未来将推动什么样的立法改革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多数分析认为,由于《检察厅法》和《刑事诉讼法》修正案已经正式公布,因此被完全推翻的可能性很小。有媒体预计,尹锡悦及国民力量党或将支持检方提出的“违宪诉讼”抑或通过颁布总统令扩大检方侦查权范围。

  还有分析认为,鉴于如何定义腐败和经济犯罪属于总统令的范畴,未来不排除尹锡悦发布后续总统令,让侦查范围朝着有利于检方的方向扩大。

  与此同时,韩国社会也出现了希望共同民主党发挥国会多数作用、加快相关立法改革的呼声。

  韩国国家人权委员会委员长宋斗焕5月8日发表声明,敦促国会尽快召开有关《平等法》的听证会,使之进入实质性立法程序。该法于2007年首次提出,立法宗旨是禁止因性别、残疾、学历等理由对任何人进行差别性对待。但由于保守党派的反对,法案在国会一直处于“议而不决”状态。共同民主党人士近日表态称,预计5月中旬将召开相关听证会,推动相关立法。

  除此之外,韩国社会要求尽快处理《广播通讯法》修正案等媒体改革相关法案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文在寅担任总统期间,一直表态要立法对公营媒体的股权结构进行改革,但相关法律最终没有落地。韩国全国媒体劳动工会和韩国记者协会5月4日发表联合声明,敦促韩国政界“抛弃政治既得利益”,尽快通过媒体改革法案。

  由此可以预计,尹锡悦政府上台后,韩国执政党与在野党围绕诸多立法改革的博弈与对峙将持续上演。鉴于韩国国会选举远在两年之后,如果尹锡悦及执政党国民力量党处理不好与在野党的关系,未来面临的立法困境与施政难题恐将层出不穷。

(责任编辑:牛文君)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