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环球法治
日韩围绕“慰安妇”问题再起纷争
法治日报 2021-01-18

  □ 法治日报驻日本记者 冀勇

  新年伊始,日韩围绕“慰安妇”问题波澜再起。韩国法院1月8日判决12名“慰安妇”受害者对日本政府索赔诉讼胜诉,对此日本政府和主要政党反应激烈,声称将采取包括向国际法庭起诉等一切可能手段予以强力回击。

  分析人士认为,日韩围绕“慰安妇”问题的纷争将更加复杂,已经深陷谷底的日韩关系也将再次遭到沉重打击。

  1月8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判决日本政府向12名原“慰安妇”(含逝者)每人赔偿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9万元)。这是韩国法院首次就韩国“慰安妇”受害者向日本政府提出赔偿诉讼作出判决。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在判决书中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强征“慰安妇”,设置“慰安所”,对原告长时间实施暴力,致使原告在二战结束后还长期背负精神痛苦,日方对此“非人道的不法行为”应具有赔偿义务。

  当天,日本首相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对韩方提出强烈批评,称“对(韩方)作出这样的判决坚决不能接受”“‘慰安妇’问题在1965年的《日韩请求权协定》中已经完全、最终地予以解决”“强烈要求韩国政府采取措施纠正‘违反国际法’的做法”。

  日本政府主张韩国法院的判决违反了国际惯例中的“主权豁免”原则,即“主权国家的国家行为和资产不受他国司法管辖”,因此对诉讼采取不应诉的立场,对判决结果也不接受、不上诉。

  对此,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在审理中认为,强征“慰安妇”是有计划、有组织、广泛实施的反人道主义犯罪行为,属于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的“强行规范”范畴,不适用“主权豁免”原则,日本政府需要对受害人承担赔偿义务。对1965年《日韩请求权协定》和2015年的《日韩慰安妇协议》,法院指出两个协议不能剥夺“慰安妇”受害者的赔偿请求权,特别是2015年的协议只是国家与国家间的政治共识。

  韩国法院下达判决后,在巴西访问的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8日与韩国外长康京和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并未达成一致。会后,茂木敏充就下一步措施说“将考虑一切选项进行应对”。康京和则重申韩国政府立场,并要求日方克制过度反应。

  双方商定,由两国外交部门沟通协商包括“慰安妇”受害者判决在内的韩日事务。

  9日,在日韩两国外交部门对韩国法院判决分别发表的声明中,针对日本方面要求判决无效的主张,韩方表达了不介入司法判决的鲜明立场。

  12日,日本自民党外交部会会长佐藤正久在会议上称,“应该采取包括在国际法庭主张日本立场等各种措施(对判决)进行回击”。此外,日本立宪民主党、国民民主党等在野党也对判决提出抗议,认为将对日

  韩关系造成严重损害。

  对此,韩国政府表示,政府尊重法院判处日本政府向“慰安妇”受害者赔偿损失,将为恢复“慰安妇”受害者的名誉和尊严尽己所能,同时也会检查此次判决对外交关系的影响,努力争取韩日两国持续开展建设性、面向未来的合作。

  因日本政府对原“慰安妇”诉讼拒绝应诉,韩国首尔中央法院对判决结果采取了可视为日本政府收到判决书的“公告送达”程序。判决在宣判次日的9日正式生效,并在两周后的23日迎来上诉最后期限。鉴于日本政府在判决后继续主张诉讼不符合国际惯例,且表明了不上诉的方针,判决将在23日最终确定。

  此外,因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在判决中允许临时执行,立即扣押日本政府在韩资产成为可能。对此,日本政府正在密切关注,并着手准备反制措施。

  有分析认为,“慰安妇”受害者索赔诉讼从2013年原告向韩国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调停开始,到2016年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再到此次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作出判决,已经持续多年,其间日本政府一直采取无视立场。如果此次韩国法院启动对日本在韩资产的扣押程序,日本政府料将采取回击措施,双方关系将再次探底。

  作为对韩反制措施,日本政府和自民党目前讨论最多的是向国际法庭起诉,以及推迟新驻韩大使相星孝一赴任等。

  不过,对向国际法庭起诉,日本政府态度较为谨慎。据《读卖新闻》报道,“如果起诉至国际法庭,日本虽可能在‘主权豁免’上得到支持,但‘慰安妇’问题也会因此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朝日新闻》报道称,即使日本将这一问题起诉到国际法庭,因为韩国没有签署国际法庭的“强制管辖权”条款,如果韩国政府拒绝回应,相关案件也无法立案。

  日本国内认为,在日本政府已经决定对法院判决不上诉的情况下,本次判决将成为今后在“慰安妇”问题上的判例。目前,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正在审理另一起由20名原“慰安妇”提起的对日本政府损害赔偿诉讼,法庭辩论将在3月24日正式开启。可以预见,本次判决将对诉讼起到重要参考作用。

  日本媒体把本次韩国法院的判决称为“第二个强征劳工诉讼”,认为判决将使“慰安妇”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在强征劳工案中,2018年韩国最高法院分别作出了要求新日铁住金和三菱重工向原告支付赔偿的判决,其后,针对两家公司拒绝承担赔偿责任,法院进一步作出了扣押两家公司在韩资产的决定。针对韩国法院扣押日本公司资产,日本政府态度强硬,声称将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更为棘手的是,韩国各级法院正在审理的强征劳工索赔诉讼还有十多起,如果参考韩国最高法院的判例,未来将有更多日本企业面临败诉。

  《朝日新闻》在报道中说,日韩关系以2018年韩国最高法院的强征劳工诉讼判决为节点极度恶化,至今依然看不到改善的迹象。韩国文在寅政府希望借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和东京奥运会的契机,寻求改善韩日关系。为此,韩国政府去年11月上旬开始先后向日本派出高官访问等,展现出积极态度。尽管韩国政府人士表示希望司法判决不对韩日外交关系造成影响,但面对日本政府的强烈反应,两国关系的冰冻期将会延长。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