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男子为骗保还债,网购河豚毒素杀妻,一审开庭审理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12-03

  ◇ 封 面

  男子为骗保还债,网购河豚毒素杀妻,一审开庭审理,详情曝光!

  去年9月,浙江台州34岁的王女士被发现在家中死亡,经警方调查证实,凶手是其丈夫戴某。经查,戴某系台州市林业局公职人员,因炒股、炒虚拟货币失败负债260多万元,为缓减经济压力,遂产生杀人骗保的念头。去年4月,戴某让王某投保了一份保额为200万的定期寿险后与其结婚,并在婚后让王某变更受益人为“配偶”。自2020年6月开始,戴某通过5名女性朋友2次网购珍珠粉胶囊、5次网购河豚鱼干、4次网购河豚毒素。2020年9月11日,戴某将20毫克河豚毒素装填进两颗珍珠粉胶囊中。2020年9月12日,戴某让王某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服用该毒胶囊,且在王某反映呕吐的情况后,再次要求王某服下第二颗毒胶囊,最终导致王某死亡。近日,本案开庭审理,未当庭宣判。(上游新闻)

  ◇ 热 点

  1.外交部就日本前领导人涉华错误言论提出严正交涉:1日晚,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紧急约见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涉华错误言论提出严正交涉。华春莹表示,安倍晋三1日就台湾问题发表极端错误言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挑衅中国主权,悍然为“台独”势力撑腰,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垂秀夫表示重视中方交涉,允即报告本国政府。(新华社)

  2.香港将加强打击网络罪行:2日,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李家超表示,修例风波期间有反中乱港分子利用网络散播“港独”、分离主义极端思想,有人故意发放虚假讯息,煽动仇恨,挑拨分化,企图荼毒市民,祸害社会。为杜绝危害香港及国家的不法分子,特区政府会加强打击网络罪行,利用维护网络安全及虚假讯息方面的法例,加强香港关键信息基建的网络安全,打击在社交媒体散播虚假讯息及仇恨言论的行为,确保全面维护国家安全,保障网络安全。(央视新闻)

  3.我国快速推进奥密克戎株疫苗研发: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透露,我国正在快速推进奥密克戎株疫苗研发。据介绍,我国疫苗对不同区域流行的各种主要变异株造成的感染和感染后的再传播均有明确效果,但为做到有备无患,奥密克戎株各条路线的疫苗研发正快速推进。“备,但不一定要用;有备,需要的时候才能用得上。”(人民日报)

  4.河南省政法委原书记甘荣坤被“双开”: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甘荣坤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经查,甘荣坤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依据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甘荣坤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务一并移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5.“红通人员”范继萍被引渡回国:1日,“红通人员”、外逃涉腐洗钱犯罪嫌疑人范继萍被引渡回国。范继萍,女,1965年10月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原常委刘杰前妻,哈尔滨龙粤送变电安装有限公司原股东。经查,范继萍涉嫌将刘杰的受贿所得用于购买有价证券、房产等,于2019年7月外逃。(央视新闻)

  

  6.四川一男子袭警被击中身亡,民警曾多次鸣枪示警:近日,四川宜宾警方接村民陶某文报警,称其弟陶某将兄弟两家共同修建的道路挖断,阻拦自已的车辆通行。警方处警过程中,陶某用水泥块将民警余某头部砸伤,又手持钢钎冲向余某行凶。经多次口头警告和鸣枪示警无效后,余某开枪将其击倒。事后,陶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当地检方已介入调查。(央视新闻)

  7.中消协回应“加拿大鹅”事件:近日,有关“加拿大鹅”的消费维权事件持续引发关注。消费者先是遭遇“中国大陆店售货品均不得退款”等歧视性“更换条款”,后又因被要求出具质量检测证明而陷入维权僵局。中消协认为,尊重消费者权利、保障消费者权益是经营者的应尽义务,任何企业、任何品牌都没有例外特权。2日,上海消保委收到加拿大鹅公司材料,表示所有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产品均可以依照中国法律法规退货退款。(央视新闻)

  

  8.江西一医生被曝接诊时追剧,院方通报: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江西省妇幼保健院一医生在接诊时追剧。画面显示,医生在写处方时,桌上的手机正在播放电视剧。2日,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发布情况通报称,经研究决定,对涉事医生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全院通报批评、作出深刻检讨、扣罚相应绩效奖金,取消其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年度考核不合格。(澎湃新闻)

  

  9.2021年度十大BGM,你最爱哪一首?“灯火里的中国,青春婀娜”;“什么是快乐星球,什么是快乐星球”,“而我将爱你所爱的人间,愿你所愿的笑颜”;“红日升在东方,其大道满霞光”等,有哪些BGM陪伴你的2021年?戳视频一起回顾。(人民日报)

  10.男子因健康码异常进站乘车遭拒,竟拨打119谎报警情:近日,男子罗某在北京火车站乘车时,因手机无法显示正常健康码被拒绝进站,于是心生不满将核验处栏杆推倒,并拨打110要求民警帮助他进站。随后又拨打119声称“起火了”。在消防部门出动6部车、35名消防员赶到现场时,罗某竟声称是自己“心中有火”。目前,罗某已被北京铁路警方依法刑拘。

  11.山西一银行扣职员工资替其父母还贷,律师这样说:近日,山西吕梁市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一职工反映,因其父母在信用社的贷款逾期,信用社对他处以暂扣部分工资的处罚,该职工质疑此举违规。随后,当地银保监分局回应称,已督促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对此有律师表示,子女成年之后是独立的个体,信用社不能根据传统的“父债子还”观念直接处置借贷人子女的财产。(极目新闻)

  12.河南固始通报“初中生坠亡事件”:1日,河南固始县发生一起中学生坠楼事件,坠楼学生欧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后,当地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调查工作。2日,固始县政府新闻办通报称,经公安机关现场勘查、调取视频监控和遗物取证,确认欧某某系跳楼坠亡,排除刑事案件;经多方细致走访调查,不存在辱骂、体罚和校园欺凌的情况。(澎湃新闻)

  13.雪场回应“游客滑雪丢失百万名表”:近日,河北张家口市某滑雪场一则悬赏30万元寻找丢失名表的启事在网上热传。失主称12月1日在该滑雪场滑雪时,不慎丢失一块名表,如有人拾到并归还,愿以30万元作为酬谢。有网友搜索发现,寻物启事上的手表目前售价高达2000万元。对此,雪场2日发声称,经查无明确线索证明该事件为真实事件,巡逻队对相关雪道开展地毯式搜寻,未发现所谓的百万名表。(中国新闻网)

  

  ◇ 地 方

  1.除限定区域外,元旦起北京全年全域禁放烟花爆竹:1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规定本市五环路以内(含五环路)区域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全境处于五环路内的东城、西城区,成为全域禁放区。五环路外,由各区根据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的需要划定的禁放区域为全面禁放区,其余则为限放区域。(北京日报)

  2.广东再婚夫妻可生三孩:1日,广东新修改的计生条例公布并施行。修改后的条例明确,广东省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再婚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增设父母育儿假,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在子女三周岁以内,父母每年各享受十日的育儿假。(中国新闻网)

  3.安徽潜山两车相撞已致8人死亡3人受伤:安徽省潜山市公安局交通管理警察大队2日发布通报称,当日10时18分,318线京珠线(596km十850m)处,一辆客运车与一辆大货车发生相撞,导致8人死亡、3人受伤。目前,受伤人员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中国青年报)

  ◇ 资 讯

  1.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处罚豆瓣网:针对近期豆瓣网及其账号屡次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情节严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责令其立即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新华社)

  2.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督察组将陆续进驻黑龙江、贵州、陕西、宁夏等4个省(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督察,并要求精准科学依法推进边督边改,严禁“一刀切”“滥问责”以及“运动式”整改。(法制网)

  3.公安部:四项交管便利措施12月10日起在全国推行 包括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交管12123”APP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和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央视网)

  4.文旅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市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探索建立未成年人不适宜接触内容的审核判断标准;严禁借“网红儿童”牟利;有效规范“金钱打赏”,不得以虚假消费、带头打赏等方式诱导未成年人用户消费等。(新华社)

  5.财政部等三部门提前下达2022年学生资助补助经费预算:共计5449020万元,待2022年预算年度开始后,按程序拨付使用。并要求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进一步提高资助精准度,做到应助尽助。(中国新闻网)

  6.银保监会持续开展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经过两年整治,共清退违法违规股东2600多个,处罚违规机构和责任人合计1.4亿元,处罚责任人395人,对部分人员取消任职资格、实施行业禁入。(银保监会网站)

  7.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专门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电子烟产品销售网点。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央视网)

  8.住建部要求加强农村自建房安全宣传工作:各地要结合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推进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宣传工作,引导房屋产权人、使用人通过自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人民网)

  ◇ 域 外

  1.美国校园枪击事件15岁嫌疑人被起诉:美国密歇根州检察官1日起诉在底特律市郊外牛津高中发生的校园枪击案15岁嫌疑人伊森·克伦布利,其被控4项一级谋杀罪、1项恐怖主义致死罪、7项蓄意谋杀攻击罪以及11项持械重罪。11月30日,克伦布利在牛津高中校园内开枪,造成4死7伤。(中国日报)

  

  2.近期所有入境韩国者均需隔离10天:为防止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蔓延,1日,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决定,从3日至16日,所有入境韩国的人员,不论国籍以及是否已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都必须接受为期10天的隔离。此外,奥密克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也将接受居家隔离,隔离期将从10天延长至14天。(中国新闻网)

  3.马尔代夫最高法院裁定前总统亚明无罪:马尔代夫最高法院11月30日宣布,因证据不全,刑事法院作出的前总统亚明犯洗钱罪的判决不成立,裁定立即释放亚明。亚明于2013年11月至2018年11月任马尔代夫总统。2019年11月,刑事法院认定亚明把属于政府的100万美元汇款存入其个人账户,以洗钱罪判处其5年监禁并向国家支付500万美元赔偿金,随后亚明提出上诉。(新华网)

  ◇ 拾 趣

  男子无票乘车被抓后装晕,民警一查竟是小偷:近日,江苏苏州警方接到某列车长报警,称旅客胡某无票乘车。民警赶到现场后,胡某却突然“晕”倒。经检查,胡某各项指征正常,医务人员怀疑其装晕,结果胡某果然“醒”了过来,但仍拒绝配合民警检查身份证件。原来,胡某在浙江盗窃3部手机后乘车逃跑,不料因无票被查,看到警察因为害怕想装晕蒙混过关。目前,胡某已被移交给浙江警方。(荔枝新闻)

(责任编辑:牛文君)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