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男子立志成“摸金校尉”,苦练盗墓技术,撬开墓穴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3-29

  ◇ 封 面

  男子立志成“摸金校尉”,苦练盗墓技术,撬开墓穴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四川眉山男子李某决心成为“摸金校尉”,通过盗墓影视作品,努力学习盗墓技术。近日,李某撬开墓穴时,一根石条掉落将其腰部和腿部多处砸骨折。李某不仅没找到一件宝物,反而花了18万元手术费。法院最终以盗掘古墓葬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北京青年报)

  ◇ 热 点

  1.外交部:中方对美加有关人员和实体实施制裁 针对美国、加拿大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于3月22日对中国新疆有关人员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的行径,中方决定对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主席曼钦、副主席伯金斯,加拿大联邦众议员庄文浩、众议院外委会国际人权小组委员会实施制裁,禁止上述人员入境中国内地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禁止中国公民及机构同上述人员交易或同上述实体往来。(人民日报)

  2.国防部长魏凤和到我被炸使馆旧址凭吊:26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魏凤和指出,我们专程到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凭吊烈士,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段历史,中国军队绝不允许这样的历史重演,我们完全有能力、有决心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人民网)

  3.截至3月26日24时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3月2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上海6例,湖南2例,四川2例,广东1例),本土病例1例(在江西);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7例(均为境外输入)。(国家卫健委网站)

  4.香港逾四个月来本地病例首次归零:27日,香港新增6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是输入病例,没有本地病例。这是香港超过四个月以来,首次本地病例归零。至今香港病例累计11446宗,包括11445宗确诊病例和一宗疑似病例。(中国新闻网)

  5.退休仅两个月,陈晓明主动投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再传捷报:退休仅两个月,石家庄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晓明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海外网)

  6.社保将迎来6项新调整:①提高养老金4月底出台政策;②第三支柱养老保险9月底前出台政策;③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6月底前出台政策;④放开就业地参保户籍限制9月底出台政策;⑤5月底前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增加30元;⑥逐步将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报销5月底前出台政策。(中国新闻网)

  7.七旬老太在医院电梯偷走1.3万元被拘:26日,山东济南历下警方通报七旬老太在医院电梯偷走他人1.3万元看病钱。警方查看监控,锁定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并在一辆公交车上将其控制。李某某承认,此前亦曾在医院盗窃财物,这是她第三次被抓。目前,李某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头条新闻)

  8.悲痛!海南41岁交警处警时被撞殉职:26日,海南定安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符策钧在处警时,被后方行驶过来的小轿车碰撞,不幸殉职,年仅41岁。符策钧1999年加入警队,至今累计主办案件1562起,曾连续两年被海南定安县评为优秀公务员。一路走好!(环球时报)

  9.男子洗钱后为求心安捐款乡村小学:近日,安徽宣城警方打掉一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经查,2020年9月至10月期间,该团伙仅一张银行卡一天交易次数就多达2000多笔,并成功向境外转出300余万元非法资金。其中,犯罪嫌疑人叶某为求心安,甚至给某乡村学校捐款。目前,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安徽网)

  10.江西南昌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26日,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25日报告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关联的无症状感染者张某某,转诊为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确诊病例(普通型)。目前张某某正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截至27日10时,排查到的相关人员均已实施有效管控,人员及环境检测均为阴性。(荔枝新闻)

  11.20余省份举行公务员招录考试,招录更重基层:27日,全国20余省份举行2021年度公务员招录笔试。与往年相比,今年公务员省考招录普遍提前,多地招录与高校毕业生毕业时间相衔接。此外,招录政策方面更注重基层一线和高校毕业生。(中国新闻网)

  12.一家长错把淫秽视频发进班级群被行拘:近日,安徽蚌埠一学校报警称,有位家长在班级学生群发送淫秽视频,时间长达2分36秒,视频内容不堪入目。警方很快抓获当事家长李某,据其交代,他在向朋友发送淫秽视频时误发送到学校的学习群内。警方依法给予李某行政拘留的处罚。(信息时报)

  13.昆明机场一男子嫌闷热,擅自打开飞机应急舱门,结果惨了……据云南机场公安通报,近日,一名男子在昆明机场首次乘坐客运航班时,因嫌客舱闷热,竟将临近起飞航班应急舱门打开,导致航班无法正常起飞。机场警方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做出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都市时报)

  ◇ 地 方

  1.山东完善慈善组织准入条件、程序:《山东省慈善条例》日前审议通过,其中提出,山东将进一步推动慈善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慈善组织准入条件、程序。此外,还将加强慈善财产的管理使用,其中强调慈善财产保护,并对慈善财产的投资、用途变更、项目管理等进行规范。(新华网)

  2.京津冀清明假期禁止危险品运输车上高速:京津冀三地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2021年清明假日期间京津冀地区高速公路禁止危险物品运输车辆通行通告,自2021年4月3日零时至4月5日24时,采取危险物品运输车辆限行措施。(北京日报)

  3.维护农民工利益!广西开展欠薪线索源头整治“春雷行动”:行动从2021年3月22日开始,持续到6月30日结束,为期100天。期间,各地将以“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及“互联网+督查”、信访等渠道转办的涉嫌欠薪线索为切入点,深挖多发频发问题根源,分类施策,源头整治。(人民网)

  ◇ 资 讯

  1.《〈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问答》出版发行:为帮助各地区各部门更好学习理解和贯彻执行条例,不断提高干部考核工作质量,《问答》设置55个题目并作出解答,力求简明扼要、务实管用,书后收录条例原文。(中国青年网)

  2.科技部:基础研究经费比重将涨至8% “十四五”期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投入比重有望达到8%左右。2019年这一比重首次突破6%,达到1336亿元。(中国经济网)

  3.经营贷违规入楼市迎来强监管:银保监会、住建部、人民银行26日联合发布通知,从借款人资质核查、信贷需求审核、贷款期限管理、抵押物管理等方面提出严格要求。(新华网)

  4.应急管理部:从六方面做好有限空间作业风险防控工作 包括确定企业内的有限空间数量、位置以及危险有害因素等基本情况,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等。(中国政府网)

  5.生态环境部:黄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启动 计划用2年左右时间,全面摸清黄河干流及部分重要支流入河排污口底数。到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排污口整治工作。(中国新闻网)

  6.国家医保局公布2021年第二期曝光典型案件:包括山东省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违规使用医保资金案、广东省东莞市清溪友华医院欺诈骗保案等,共10例。(国家医保局网站)

  7.国家统计局:1至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1140.1亿元,同比增长1.79倍,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新华网)

  ◇ 域 外

  1.美国宣布下月举办全球气候峰会:当地时间3月26日,白宫发布声明称,已邀请中国、俄罗斯等40国领导人出席4月22日至23日美国举办的首次全球气候峰会。美国总统拜登就职第一天就采取行动,宣布美国重返《巴黎协定》。1月27日,拜登宣布将很快召开一次领导人峰会,目的是推动世界主要经济体应对气候危机。(澎湃新闻)

  2.百余人伤亡!埃及火车相撞系人为原因:当地时间26日,在埃及南部索哈杰省塔赫塔地区发生的两列火车相撞事故,目前已导致30余人丧生,165人受伤,伤亡人数或进一步增加。埃及交通部称,初步调查显示,有人关闭列车紧急制动系统,导致两列火车相撞。埃及总统塞西表示,那些造成事故的人将立即受到惩罚。(中国新闻网)

  3.又泄漏?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现20厘米长核废弃物: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工作人员日前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处露天场所发现一块核废弃物,长约20厘米、宽8厘米,呈凝胶状,放射量为每小时13毫西弗。经初步鉴定认为,可能是存放容器发生腐蚀从而导致核废弃物的泄漏。(央视网)

  ◇ 拾 趣

  醉驾遇查司机弃车逃跑装路人,抓拍秒打脸:近日,江苏常熟,交警在设卡检查时,查获了一名醉驾司机。面对交警的检查,司机张某弃车后一路小跑,躲进路边一个堆放杂物的棚子,并称车不是自己开的。然而路面抓拍显示驾车的正是张某本人。经抽血检测,张某超过了醉驾标准。目前,张某以涉嫌危险驾驶罪被立案侦查。(常熟新闻)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