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守护“小包裹”里的“大安全”
法治日报 2023-01-11

  □ 刘纯银

  近日,国家邮政局、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12家单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寄递渠道联合监管责任体系、制度措施和工作机制,统筹加强对寄递渠道的安全管理。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邮政快递业快速发展,社会各方更加高度重视寄递安全工作。我国先后颁布了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对邮政快递业进行规范,相关职能管理部门也通过建章立制,加大监管力度来不断规范行业发展。2021年10月,针对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等违法犯罪呈现大幅上升态势,最高检向国家邮政局制发“七号检察建议”,推动强化寄递安全监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源头治理,堵塞管理漏洞,寄递安全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特别是在打击运送毒品、珍稀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方面赢得了社会一致好评。

  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寄递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寄递渠道面临的安全风险也呈倍数增加。不法分子极易利用寄递渠道点多、线长、面广、量大、人货分散、经济便捷等特点,实施侵权假冒、涉恐涉暴、涉毒涉非等违法犯罪活动,可以说,寄递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特别是物流寄递、跨境寄递数字化、网络化日趋复杂,网约车、出租车以及一些大宗货物托运行业也从事寄递业务,加之安全监管职责主体不清晰,导致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等制度未能被严格执行到位的现象时有发生。

  寄递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组成部分。如何推进“七号检察建议”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寄递业务以更加稳健的步伐向前发展,是全社会必须共同面对的一项重要课题。毕竟,提升寄递行业安全保障水平,仅仅依靠寄递企业的自律是不够的,还需要依靠监管部门的强有力监管和公众的广泛参与。也就是说,确保寄递安全需要多措并举,共同发力,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齐抓共防的社会氛围。保障寄递安全涉及多个方面,单靠一两个部门治理难以达到理想效果。因此,应借此次《指导意见》出台的有利时机,在全社会加大宣传保障寄递安全的重要意义,不断提升全社会寄递安全意识,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共同建立企业主责、部门监管、公众参与、社会共治的长效治理机制,为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的寄递服务环境。

  其次要加大打击力度,提高寄递违法犯罪成本。寄递涉及他人的通信秘密和财产权等,受国家法律保护。同时,我国《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也对禁止寄递相关内容作了明确规定。因此,除了我们每个人要合法依规使用寄递服务外,各地各级职能部门应通过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网络监控巡查、深入一线摸排等多种渠道,严厉打击各类寄递违法犯罪行为,提高违法犯罪成本,让其不敢以身试法。

  最后要加大科技投入,提升寄递业务综合治理效能。当前,快递物流行业已进入竞争白热化时期,新技术层出不穷、新业态风起云涌,寄递业务要突出重围、建立优势,除了要严格自律,强化内部员工合规意识,将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落到实处外,还要加大科技投入,从技术上进行防范,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在不断提升寄递业务综合治理效能中,真正守护好广大百姓“小包裹”里的“大安全”。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