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借疫生财”必须依法整饬
人民法院报 2022-12-23

  作者:潘铎印

  “天价试剂盒”“药品捆绑销售”“价格翻倍”……近日,防疫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出现了不少价格乱象。药品不是普通商品,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当前,随着各地相继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人们对防疫相关药品的需求出现了一波小高峰。随之而来的是布洛芬、连花清瘟等热门药品的价格飙升,同时,抗原试剂的价格也成为涨价“重灾区”。

  商品的市场价格存在波动是正常现象,但“借疫生财”既是失德行为,更是违法行为。不法分子趁机哄抬物价甚至坐地起价,图的是不义之财,坏的是防疫大局,造成的是市场混乱,必须依法整饬。病毒侵扰生活,哄抬涉疫物资价格牟利不仅会扰乱市场秩序、加重群众抗疫负担,更会对社会稳定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对将非法牟利之手伸向群众急需药品的不法行为,应从快从严查处。

  对“借疫生财”行为要严惩不贷。12月9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涉疫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提醒告诫书》,从规范价格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等方面,对涉疫物资生产经营者划出“九不得”红线。各地相关部门要加大防疫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价格的监管执法力度,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严厉查处借防疫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让哄抬物价者付出应有代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良好价格秩序,确保疫情时期物价稳定、人心稳定。

  守好群众的“药箱子”,除监管处罚不法行为外,政府部门还要加大协调力度,保证涉疫药品供应充足,畅通物流渠道,满足居民合理需求。消费者也要适量备药、科学服药,切勿盲目跟风大量囤药,坚决抵制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