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地铁口停自行车考验城市管理智慧
北京青年报 2021-08-05

  常德

  随着骑行环境越来越好,骑自行车到地铁站坐地铁成为许多通勤族的选择。然而,在地铁站附近却出现了自行车停车难的问题:有的地方,找不到自行车棚,或车棚内“车位”紧张;有的地方,停放车辆没有遮挡、日晒雨淋……(8月4日《北京晚报》)

  骑车出行,既节约时间,节约能源,又能在运动中锻炼身体、舒缓身心,还有利于缓解“城市病”,有利于环境治理。所以,骑车出行受到很多人的青睐,不少城市也致力于营造良好的骑行环境,这也让更多人加入了“骑行族”的队伍。

  但城市在改善自行车骑行环境方面,仍有不少难点和堵点需要解决。比如,地铁口停自行车难题,在不少城市普遍存在,成了一个通病。而即便一些地铁站设置非机动车停车场,收费停车,但管理服务却跟不上。地铁口停自行车难题,会影响人们骑自行车出行的积极性,与城市倡导绿色出行的初衷背道而驰。

  对此,地铁管理方等相关方面要能重视起来,致力于解决地铁口停自行车难题。如有必要对自行车停车场进行扩容,增加停放空间,有专家就建议,有条件的设置自行车地下停车场或者车库,空间有限的也可以考虑灵活设置车棚、机械式立体车架等方式。一方面要增加停放空间,一方面管理服务也要跟上,这样才能解决好地铁口停自行车难题,实现自行车出行与地铁出行的“无缝对接”,有利于绿色通行畅通无阻。

  地铁口停自行车难题还只是“绿色出行”难题的一个缩影。中国的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在路权分配上,一些城市管理者仍然偏向于机动车,在一些城市,想骑自行车出行不仅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连非机动车道都很狭窄……这些问题都是城市“绿色出行”路上的堵点与难点,亟待予以解决。

  地铁口停自行车等“绿色出行”难题,是对城市精细化管理与推进绿色出行工作的考验。需要城市管理者能够体现出治理智慧,补齐治理短板,清除治理堵点与难点,为绿色出行提供更多便利,还要多一些长远规划、合理规划,坚持以人为本的治理理念,让城市变得更宜居、更环保,提升城市的文明指数、宜居指数。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