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理论文章
以“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验初心使命
法治日报 2021-01-08

 作者:许晓伟  

  201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出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要求全国检察机关对所有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这项制度开展以来,河南新乡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倾心用情、抓实抓细。

  一、深化认识是前提,要以理念转变自觉提升政治站位

  坚持高点定位。思想重视是干好工作的前提。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定位为全市检察机关重中之重的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台账管理跟踪督导,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树牢“四真”理念。持续传导“真重视、真办理、真担责、真奖惩”的“四真”工作理念,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检察机关为民服务的真心实意。推行“全院全员办信访”,实行点名接访、轮班接待、首办责任,公布院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手机号码,让信访群众可以随时电话反映也可以提前预约接待。

  找准破题切口。把办理信访案件作为推动办案质效提升、司法作风转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一方面通过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方式,真正为群众解决难题;另一方面通过搞好反向审视,全面检视信访背后的司法办案问题,既就事论事化解矛盾纠纷,又举一反三促进工作提升。

  二、领导带头是关键,要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

  压实领导办信责任。新乡两级院均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班人马、一案一策、一包到底”的工作模式,领导带头领办重大疑难复杂群众来信来访,切实化解信访积案。

  优化领导办信模式。建立两级院领导点名接访、值班接访和视频接访制度,极大减轻了人民群众的诉累。疫情防控期间,新乡检察机关在暂时关闭信访大厅的情况下,及时向社会公布网络信访平台、电话专线,确保信访渠道畅通,共处理网络信访204件、来电762件,实现按期回复率和办结率的两个100%。

  规范领导办信要求。明确要求在办信中要做到“四个亲自”,即亲自了解诉求,听取信访人的具体诉求;亲自分析研判,由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组成研判小组,进行会商研讨、明确方向,细化责任分工;亲自办理审核,全程参与办理过程,办结结果审核把关,签字背书对案件负责;亲自回复答复,以登门答复、视频回复、公开听证等方式,与当事人面对面沟通,进一步提高满意度。

  三、司法办案是核心,要以办准办好案件控增量减存量

  把“三个效果相统一”作为司法办案基本目标。绝大部分信访反映的是办案问题,如果案件办准办好了,就能极大地减少群众信访和诉累。因此新乡检察机关要求干警牢记“办案就是办当事人人生”,既从法律上讲是与非,又从政治上讲利与弊,努力追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把“优化‘案—件比’”作为司法办案评价指标。“案—件比”体现的是程序优化、诉讼便捷、效率提升、当事人满意的价值取向,提升的是人民群众的司法体验和司法评价。新乡市院把不必要的办案环节挤掉,把件数降下来,把质效提上去,明确要求一次退补、延期必须经主管领导批准,二次退补、延期必须经“一把手”批准,市院办理的重罪案件一律从审查逮捕开始提前介入,并坚持按月、按季开展数据通报和案件质量评查。

  把“做好‘后半篇’文章”作为司法办案更高追求。能否息诉罢访,关键在于是否做好“后半篇”文章。新乡检察机关探索在把握信访群众核心诉求的基础上,采取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登门答复等方式耐心地去做工作,尽可能让当事人“法理之外、情理之中”的实际困难得到更好解决。

  四、机制推动是保障,要以制度落实倒逼推进责任落实

  实行“六个一”办信制度。明确要求办理辖内群众信访案件必须包括一次集体分析研判、一次倾听群众诉求、一份办理情况报告、一张结案审核表格、一次释法说理过程、一份群众满意度调查,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解决。

  实行“规范化”接访制度。印发12309信访接待流程规范,对检察接访人员的相关责任和工作要求进行了详细规定,增强接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从满意度调查显示,来访群众对干警接待态度满意率达96.53%。

  实行“面对面”回复制度。坚持实行“面对面”答复来信人制度,基层院所有来信及市院具备当面答复条件的部分来信进行登门回复。该制度实行以来,全市两级院共面对面回复136名信访人,赢得普遍好评。

  实行“回头看”问效制度。对两级院已经办结的群众来信,由市院统一组织电话回访,了解群众信访工作制度落实情况,听取来信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对没有息诉的群众来信,逐件分析原因及存在问题,制定针对性办理措施,为全面做好息诉工作和提高群众满意度打下坚实基础。

  实行“项目化”推进制度。研究制定《新乡市人民检察院群众来信办理工作办法》,实行办信联络员“日联系”、办信数据“周通报”、信访工作“季讲评”制度,建立来信、来访工作动态管理台账,新增一件登记一件,办结一件销号一件,以挂图作战、项目化推动的方式,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图”清“战”赢。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是密切检民关系的连心桥,是提升新时代检察工作水平的加压阀,是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的主抓手。新乡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求极致”的标准,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圆满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用检察机关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

  (作者系河南省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